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参考资料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发挥高等教育在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作者: 时间:2023年06月12日 15:31 点击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6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

  杜玉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考量,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和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要在强国建设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成为大国科技人才竞争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成为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策源,成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借鉴,这也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副会长管培俊表示,高等教育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更好地担当作为,一是必须更加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二是必须更加主动超前布局。要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上超前布局。三是必须更加有效应对变局。教育强国建设,既要修炼“内功”,也要开放交流。高等教育要更加开放,并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四是必须更加奋力开拓新局。努力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西部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中开拓新局面。

  副会长、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指出,高等教育作为教育强国的龙头,是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重要联结点和和交汇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必须勇于担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打造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走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建设教育强国要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高等教育要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切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智慧力量。

  副会长、《中国高教研究》编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会长、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玉,监事长孙维杰,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出席会议并发言。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李家俊、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甘公网安备62010302000720号